close

  
  
  影視中常出現的時光隧道。
  什麼是平行世界?
  一般是指在我們的宇宙之外,還可能存在與我們所知的世界類似的其他世界。
  “想象這樣一個世界:恐龍沒有滅絕,你出生在一個不同的國家。而這樣的世界可能的確存在於一個平行宇宙里,並且不斷地互相影響著彼此。”昨晨,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美澳研究人員的話稱,他們將相互作用的平行世界概念從科幻小說里提取出來,放入真正的科學領域里。
  報道稱,儘管這聽起來可能像科幻小說,但是現如今新理論可以解釋量子力學中一些看似不符常規的行為,其已經困擾了科學家長達幾個世紀。實習生 金秋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蔡蘊琦
  點燃“宇宙迷”沸點
  “在另一個宇宙里,我要是個超級高富帥”,“如果真有另一個世界,我希望和她能夠在一起”……近日,澳美物理學家的最新研究結果:“平行宇宙或真存在,在另一個宇宙或許還有一個你”的說法,點燃了“科幻迷”們的沸點,網絡上各路吐槽蜂擁而至。
  科幻迷沸騰:
  說不定我們能看到真恐龍!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註意到,在百度貼吧中還有一個以“平行世界”命名貼吧,10餘萬粉絲關註並熱衷於“平行宇宙”這項研究。
  一位網友向揚子晚報記者解釋說,平行宇宙是指在我們的宇宙之外還可能存在的與我們所認知的宇宙類似的其他宇宙。“在那些宇宙中,也會有銀河系,也有太陽系,也有一模一樣的地球。只是那些宇宙離我們太遙遠,無法捕捉。”這位資深科幻迷介紹說,不同的宇宙可能處於同一空間體系,但時間體系不同,就好像同在一條鐵路線上疾馳的先後兩列火車,永遠沒有交集,“井水不犯河水”地存在著。
  有了理論的支持,有“科幻迷”開始了天馬行空的遐想:“如果平行宇宙存在,是不是會有尚未滅絕的恐龍等生物存在呢?如果宇宙間能相互影響,說不定我們真能像電影中超人一樣在不同宇宙間來回穿梭”,“是不是會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我呢?”。
  還有網友擔心起來:“平行宇宙既然存在相互作用,那麼會不會有一天出現交集呢?一旦不同的宇宙相碰,將會給我們現存的人類世界帶來災難,還是福音?”
  也有人反問:
  唐宋元明清的人都在,不亂套?
  相比“科幻迷”們,“看客們”平靜淡定了許多。
  部分網友在微博上留言許願,“如果是真的希望在另一個宇宙我倆能永遠在一起”,“在另一個宇宙我是超級高富帥”,“在那個宇宙里,我可以瘦一點”……
  但也有不少網友對“平行宇宙”觀點提出質疑,“如果在另一個世界可以從新開始,那麼問題來了:古代人,唐宋元明清或更早的朝代,或最原始的恐龍在死後也去了另一個平行宇宙,那麼怎麼辦呢?”
  “這樣的話,另一個宇宙必須處於無法前進的狀態才可以實現。那麼時間是如何前進到現在的?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平行宇宙是時間上第一個宇宙?還是時間上最後一個宇宙?”這位網友認為平行宇宙論則否定了時間的概念。還有網友提到,“若真有平行宇宙一說那為什麼人類不會擁有上個平行宇宙的記憶?”
  揚子晚報連線解析
  南大專家:
  “另一個我”多存在於想象中
  平行世界的研究到了什麼階段?揚子晚報記者昨日在採訪中瞭解到,南大、東大等南京高校的物理學及天文學專家很少有人涉及“平行宇宙的研究”。
  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天文學系黃永鋒教授告訴記者,目前“平行宇宙”的相關研究仍然缺乏觀測的支持。“天文學界的研究都是從實證觀測出發的,比如通過觀測宇宙結構研究星系運動、暗物質,但是關於平行宇宙的研究,目前則仍處於理論推測階段。”
  那麼目前關於“平行宇宙”的研究現狀如何?黃永新教授告訴記者,在天文學界,平行宇宙是一個非常冷門的研究對象,因為它僅僅是理論上的推測,“甚至可以說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不可能得到檢驗。假設每年天文學研究發表有上萬篇文章,關於平行宇宙的研究只能是其中的十篇。”
  在許多關於平行宇宙、時空穿梭的小說、影視劇中,主人公時常為了改變生活現狀、拯救人類文明而穿梭於不同的時空維度中,與形形色色的歷史人物、滅絕生物鬥智鬥勇,甚至偶遇另一個“自我”,為爭奪生存權而相互搏鬥。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生物的存在?另一個宇宙中是否有相對應的另外的“我”?
  面對這一問題,採訪中,黃教授表示他相信宇宙中存在生命,並且可能會有宇宙大塊結構上的對應,比如相對應的溫度場,不過細化到另一個宇宙中對應的另一個“我”,黃教授笑言“這更多的存在於人們的想象空間”。
  中大專家:
  傾向於相信“平行世界”存在
  “如果你5年前問我,我肯定回答我不相信真有‘平行世界’,5年後我傾向於相信這個觀點。”昨晚,廣東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院長、超弦理論研究專家李淼教授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何相信這個觀點,並非有了觀測結果或是研究數據,“而是這幾年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宇宙中為什麼會出現人類智慧文明?”
  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確實還不完全知道我們是哪裡來的,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我們將走向何方。”
  他說,有一個很時髦的理論可以用來解釋這個小而又小的概率:在我們的世界之外還存在幾乎無數個其他世界,多數世界與我們的世界不同,甚至物理規律也是不一樣的;也存在少數與我們類似的世界,在這些世界中,總有一些出現了智慧生命,“這一切,讓我相信‘平行世界’是存在的。”  (原標題:恐龍依然活著?世上還有另一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39hya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